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隱形冠軍/群翌燃料電池測試設備亞洲龍頭廠 超前部署氫能商機

全球淨零碳排蔚為風潮,氫能成為繼太陽能、風電之外,下世代潔淨能源關鍵要角之一,儘管台灣產業在全球氫能發展仍處於後段班角色,但在新竹科學園區裡卻藏著一間隱形冠軍-群翌能源,該公司專注於氫能及燃料電池測試設備,穩居亞洲最大的燃料電池測試設備供應商。

氫能其實不是一門新技術,早在上世紀60年代,氫燃料電池就已被應用於太空船,但因成本、技術限制,氫能始終無法躍升為全球主要能源,但隨著近年全球加速往淨零碳排目標邁進,氫能因具有能量密度高、儲存形式多樣、應用面多元優勢,以及最重要一項,氫能的使用不會釋放有害氣體,因此被視為終極潔淨能源,也讓氫能成為全球各國的新寵。

根據國際氫能委員會、麥肯錫(McKinsey)報告顯示,全球氫能需求將從2020年的9,000萬噸,2050年成長至6.6億噸,外資高盛更預估,全球氫能相關應用的潛在產值,將從目前的1,250億美元,到2050年將提升至1兆美元。

領先全台 站穩關鍵位置

龐大的市場機會,也讓美、中、日、韓及歐盟爭相砸錢布局,相比於前者,台灣產業在氫能發展仍屬於早期階段,但群翌能源卻早已站穩產業關鍵位置,布局氫能及燃料電池測試設備。

2007年成立的群翌能源,是由董事長兼總經理陳致源及兩位共同創辦人攜手成立,隨後投入燃料電池產業。回憶當時,陳致源表示,當時覺得這個市場不好做,有夥伴就說,這個行業缺乏好工具,於是我們轉念投入設備領域,「但因當時業界沒有標準,我們也只好瞎子摸象一步一步走,自己開發很多工具,逐步建立燃料電池分析方法。」

群翌能源創業兩、三年就已經把台灣能做的市場做滿,但當時的燃料電池在國內仍屬很小眾的市場,直到2008年中國大陸承辦北京奧運,也掀起一波新能源風潮,其中一塊就是燃料電池市場,於是群翌能源決定切入大陸市場,把設備賣進當地學術機構。

2014年日本開始推動氫能車產業發展,看到商用化的可能性,大陸官方也開始鼓勵車廠投入相關領域,隨著各大車廠加碼投入氫能,早已布局當地的群翌能源跟著產業趨勢向上,並於2019年成立廣州群翌全資子公司,進一步擴大產能,讓其產品客戶從小物流車一路做到巴士。

而群翌能源的客戶涵蓋大型能源供應企業、車廠、檢驗中心、大型研究院、材料及系統公司,在國內有工研院、台電、中油,亞洲方面,知名的大型車廠上汽、一汽集團也皆是群翌能源客戶。

發展至今,群翌能源持續專注於氫能與燃料電池測試及自動化裝備的開發,提供氫能材料、電堆、發動機、電解器等全產業鏈上的測試工具及裝備服務,在燃料電池測試領域已經是全球前三大的測試裝備供應商,更是亞洲最大的相關領域業者。

群翌能源燃料單電池。記者林伯東/攝影 林伯東
群翌能源燃料單電池。記者林伯東/攝影 林伯東

吸引創投 預計明年掛牌

群翌能源的實力及氫能產業的前景,也吸引創投資金卡位,包含中華開發創投、群創開發創投、JAFCO ASIA、華威國際、元大亞洲、台企銀等,公司也預計2025年完成上市櫃階段目標。

面向未來,目前台灣政府為衝刺再生能源,宣示2023年為「氫能元年」,經濟部規劃氫能將由國營企業帶頭做,目標2050年氫能發電占比將達9~12%。在民間企業方面,如全球電源龍頭台達電今年元月宣布,將開發完整的固態氧化物氫燃料電池系統及水電解製氫系統,象徵氫能產業在台灣官學界熱度進一步提升。

群翌能源看好未來採購設備的數量將隨著氫能應用增加,在測試設備,生產設備,生產原料上均會同步增長。

群翌能源單電池測試設備。記者林伯東/攝影 林伯東
群翌能源單電池測試設備。記者林伯東/攝影 林伯東

資料來源:經濟日報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