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綠能燈區光儲氫系統給力 為爆紅emoji花燈穩定供電

台灣燈會高鐵燈區自2/24盛大點燈後,除了主展區磅礡的「龍來臺灣」主燈、城里有光展區的「∞立方」等大型燈,全綠能供電的綠能燈區,近來也因為emoji花燈爆紅,各式手繪的表情包吸引遊客爭相留影,網友直呼怎麼這麼可愛!不少人參觀時也好奇詢問綠能燈區如何「全綠能發電」。

臺南市政府表示, emoji花燈之所以能穩定點亮不卡頓,背後功臣是來自於工研院綠能所開發的光儲氫系統,結合儲能系統與視覺化能源管理,讓綠能燈區可以在不使用市電的情況下,就能夠建構獨立電網,並隨時監測負載,適時調度電源。

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,這次高鐵燈區的綠能展區規劃,特別責成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辦公室,務必找到穩定充足的綠電,讓全國看見臺南發展淨零碳排的決心。他感謝經濟部能源署的支持,以及科學城內的工研院綠能所、氫豐綠能科技等技術人員,一起響應號召,向國人展現最新的淨零科技。

臺南市政府指出,綠能燈區不僅是絢麗的光環境,更是本土研發淨零科技的落地示範場域。在這裡能看到國內第一臺使用瓩級金屬板燃料電池的氫能發電機,可依據需求發電10~60kW。發電過程完全零碳且不受天候影響,唯一的副產品就是純水,相較傳統的柴油發電機,更能兼顧用電穩定與空氣品質。

綠能燈區一半的用電,來自於工研院綠能所分散式低碳能源應用示範驗證平臺,導入光儲氫整合應用,採用六臺20度小型光儲設備併聯,提供燈區每小時12~15kW的即時電力,供給夜間燈區5小時的用電。技術團隊透過綠能電力管理平臺,可隨時監測太陽每日發電量,及預估夜間燈會所需的電力,並以甲醇燃料電池發電機作為備用電力,穩定供應綠能燈區的用電。

此外,更導入了視覺化智慧電盤,如同一臺巨型iPhone,可透過觸控了解每一台光儲系統及發電機的電力資訊,包括太陽光電發電量、儲能容量百分比、發電機供電量等。未來這套系統將有機會應用在智慧城市的發展,協助提升電力能源管理的可靠度,降低人類對化石能源的依賴。

臺南市政府表示,透過這次台灣燈會,要讓國人看見臺南在淨零科技發展的決心和成果。面對2050國家淨零碳排的目標,臺南市會與中央及民間先進技術保持緊密合作,透過科技改善環境,也為產業升級建立基礎。

台灣燈會綠能燈區有表情包emoji花燈 引起網友熱議。
台灣燈會綠能燈區有表情包emoji花燈 引起網友熱議。

光儲氫發電系統與智慧電盤由工研院綠能所提供。
光儲氫發電系統與智慧電盤由工研院綠能所提供。

臺南本土研發成功的氫能發電機由氫豐綠能科技提供。
臺南本土研發成功的氫能發電機由氫豐綠能科技提供。

工研院綠能所開發的智慧電盤可即時監測太陽能發電資訊。
工研院綠能所開發的智慧電盤可即時監測太陽能發電資訊。

資料來源:CNA中央通訊社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