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【淨零氫能大布局1】中興電工練「氫功」16年 首波氫能車銷售不選歐美瞄準東南亞原因曝

為協助國內氫能載具發展,中油除了自行建置加氫站外,也助台廠打造氫能生態圈,去年就與中興電工簽署合作意向書,計畫在台北港進行加氫站試運行。
中興電工策略長陳建豪向本刊指出,在供應氫氣基礎設施等方面,中興電工將扮演重要角色,如提供氫燃料電池,以及在示範場域內提供發電、移動相關的氫氣載具。
「(中興電工)已透過旗下轉投資恆星氫能投入二輪、三輪、物流、巴士等氫能車研發,台北港可為運行測試基地,將在二輪車上加三千瓦燃料電池,搖身變成氫能機車的同時,也能身兼移動發電機角色。」陳健豪透露。他接著說,未來交通工具演化只會越來越大,但最後一哩路的交通則會越來越小,這是一個非常明確的交通工具趨勢。
事實上,中興電工將目光鎖定在輕型載具,背後看準的正是印度、東南亞三輪車的龐大市場,陳建豪透露,先前中興電工氫能三輪車送到印度去展覽的時,獲得印度巨大的迴響。放眼全球,印度與東南亞三輪嘟嘟車,有超過幾千萬部,若能全部電動化,商機非常可期。
從另一個層面來看,中興電工選擇投入輕型載具也有另一番用意。陳健豪分析,日本豐田(Toyota)、韓國現代(Hyundai)氫能車發展快速,他們也都是全球數一數二的大公司,中興電工不是與之競爭,而是另闢蹊徑找到適合的利基市場,輕型氫能載具就是其中之一。「弱水三千只取一瓢,初期主力鎖定在輕型交通工具(二輪、三輪車)上,避開與大廠正面對決。」陳建豪低調地說。
從2008年就開始投入氫能事業的中興電工鴨子划水多年,如今也開始要迎向春天。「去年底中興電工已積極籌備在印度量產相關事宜,並陸續展開備料中,希望能達成2024年出貨上千台氫能載具的目標。」陳建豪說向本刊說道。
不僅如此,中興電工的氫燃料電池系統也已輸出至日本、南非、印度與東南亞等國家,做為備援電力或燃料電池運具,已有具體的外銷實績。
至於氫氣的供應上,陳建豪向本刊直言,中興電手握甲醇重組製氫十多年,將其運用在發電、燃料電池之中,目前台灣氫氣用量算小,尚無氫氣不足問題,故還不用向國外進口氫氣。

資料來源:鏡週刊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