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【淨零氫能大布局】全球擁抱氫能救地球 中油扮台灣領頭羊三箭齊發直追

「2023年是人類出現在地球至今最熱的一年,我們正在經歷全球沸騰的氣候崩潰時刻(Climate breakdown)。」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(António Guterres)在去年11月聯合國第28屆氣候峰會(COP28)開幕上,一語道出全球氣候暖化危機。
回顧COP28,中油董事長李順欽日前在一場論壇上更直言,地球已進入沸騰年代,2023年7月3日全球平均溫度創歷史新高,且去年有一半以上天數刷新同期高溫,地球生命氣息快沒了,我們必須提出具體行動,而氫能就是減碳解方之一,「未來得氫能者得天下。」他不諱言說。
20240229ind001
歐洲、美國、中國、日本、韓國等都將氫能當作是一條非走不可的路,期能藉此找出減碳新途徑。
本刊調查,為了找出減碳新途徑,歐美中日韓等國都將氫能當作是一條非走不可的路,近年來紛紛卯足全力投入,例如美國就在2023年10月中旬宣布,將砸下70億美元建立七個氫能中心;歐盟亦宣布成立歐洲氫能銀行,以實現在2030年之前於歐盟境內生產一千萬噸再生氫能源的目標。
跟隨國際潮流,台灣為追上落後各國布局氫能的腳步,去年底也公布《加氫站銷售氫燃料經營許可管理辦法》,首先替加氫站建置提供法源依據,加速推動氫能載具的發展,希望進一步帶動國內氫能產業發展。「加氫站要普及,大家才有意願購買氫能相關載具。」中油內部專家一針見血地說道,並向本刊透露,中油第一座加氫站可望於今年第四季之前正式營運。
20240229ind001
聯合國第28屆氣候峰會,各國對於全球氣候暖化危機提出各種因應對策,氫能也被熱烈討論。
雖然法令開放了加氫站建置,但外界更關注的是,未來在製氫與氫氣供應上,中油將扮演何種角色。李順欽認為,全球氫能正朝三方向前進,包含液態氫(運輸)、甲基環己烷(MCH)脫氫成甲苯(Toluene)、混氨煉氫等,所以中油正朝著這三個方向去研究切入的機會。
為此,李順欽也特別走訪日本,與川崎重工、三菱等日商針對氫能發展進行交流,討論未來綠氫如何進口,以及混氨煉氫、用甲苯提煉氫氣等議題。「這些都是中油未來長期發展的目標。」李順欽直言。
「液氫可直接使用,不需特殊化學反應、不需額外的能耗,加上進口液氫與進口液化天然氣(LNG)類似,中油LNG維運經驗豐富,有利未來發展液氫,會率先投入。」中油表示。據了解,在能源署與工研院協助下,中油去年已與日本川崎重工簽立兩階段合作計畫,將以高雄洲際碼頭為潛力場址,評估設立液氫接收站的可行性。
20240229ind001

資料來源:鏡週刊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