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台科大跨校團隊以碘廢液產氫 大幅降低用電且產碘

台科大跨校團隊發現以碘廢液取代水來產氫,可大量降低過程中的用電,提升能源效率,並產生有價值的碘或碘化物,突破目前氫能發展的困境。

台灣科技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,台灣訂定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,而氫能運用將是很重要一部分,氫是乾淨燃料,發電僅會產生水,不會排放廢氣;「產氫」也是儲存電能Power-to-X(P2X)的一種方法。

P2X是將再生能源的「剩餘電能」轉化成氣體或液體的一種儲能方法,但目前常用的產氫方法「水電解」,需要大量電力,成本可觀,發展上遇到很多難題。

台科大永續能源發展中心團隊致力尋找低成本、附加價值高的產氫方法,歷經多年研究,發現如果將水改成工業廢棄物的碘廢液,透過碘離子氧化產氫,可大量降低過程中的用電,提升能源效率,並產生有價值的碘或碘化物。

帶領跨校研究團隊的台科大化學工程系教授黃炳照表示,碘離子氧化的電位較低,原本水電解產氫如需2度電,碘離子產氫只需1度電,用電量省一半;水電解產氫的副產品是氧,應用價值低,但將碘廢液濃縮後進行氧化還原反應,就能回收碘,運用在工業、醫藥產業中,附加價值明顯提升。

研究團隊提到,製程中產生的廢水處置一向繁複又花錢,以碘廢液為例,大多送回國外原廠做再生處理,耗時又耗力,未來透過全新技術,可望能原地再生,不只解決污水問題、將碘回收再利用,還能改善產氫的高成本、低效率問題,可謂一舉數得。

資料來源:中央通訊社

TOP